货币与自由

By uqinzen at 2022-05-17 10:45 • 213次点击
uqinzen

1,假设一个地方没有货币(或很少使用),一个人种麦子,税收也是一定量的麦子。另一个人养羊,税收也是每年几头羊。那么种麦子的人必须一直种麦子,祖祖辈辈种麦子,养羊的人必须一直养羊,祖祖辈辈养羊。否则他们会因为无法纳税而坐牢。

2,这个地方开始实施货币税收。于是种麦子人可以试试不种麦子了,改种水果,或者养羊,以及别的,他可以选择他的劳动方式,只要把劳动成果换成货币就可以纳税。这就是货币带来的自由。

3,反过来,如果一定地方货币突然没用了,那一定意味着人们失去自由。上海封城期间,出现了很多物物交换的情况,就是因为用钱买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了。

4,钱越万能,人越自由。整个社会的钱越多,人越自由。钱越多的意思不是货币滥发,而是货币本身的自由,即货币之间的自由竞争。自由竞争的前提是自由交换。

5,最近我老婆正在愁如何把钱转到国外的银行,障碍之多之复杂,全是人为设置的。在未来的日子,中国人要润难,钱要润更难。

6,我在35岁之前,对钱几乎一无所知,我小时候曾经对我妈说,我不需要钱,钱有什么用。后来好像马云也说过类似的傻逼话。我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一份工作干一辈子,像我父亲就是一份工作干到退休然后拿退休金。那么钱对他的用处确实不大,就是用来养家糊口。就像一开始我说的种麦子和养羊的。

7,我父母那代人是从粮票时代成长的,我父亲在银行工作,我母亲年轻时在供销社上班。他们的工作一个是管钱,一个是管商品,但他们对钱和商品的意义一无所知。我小时候他们愁的如何搞到什么票,比如买布要布票,买罐头要罐头票,买自行车要自行车票。没有票,钱p用没有。

8,在没有互联网之间,钱的流通很不自由。我人生第一次汇款大概是小学的时候。我对“汇款”这两个字感到无比恐惧,这两个字如此陌生,如此高高在上,如此艰难。汇款是要去邮局,填写一个复杂的汇款单,然后把相应的现金交给柜台工作人员,完成后,工作人员给你一小张回执单。

9,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。我人生第一次汇款,是汇款给郑渊洁,买他的签名照。他是我童年真正的偶像。所以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,我记得大概是30块钱,我带着钱,来到邮局,邮局汇款处的柜台特别高,比我的个子还高,那个窗口是铁栅栏,就像监狱一样,也有点像当铺,让我想起鲁迅写他小时候去当铺的情景。我提前一天就在家写好了汇款单,排队,到我的时候,我垫着脚把汇款单和钱递进铁窗,然后那个工作人员看了看,说,你这填的什么?这这这都写错了。说着把单子和钱丢出来。你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孩子,我本来就很紧张,这一下顿时就哭了。我在邮局哭了好一会儿,排队的人都看着这个孩子,这让我更羞愧。我在心中发誓,我这辈子再也不来邮局了。

10,我当时甚至产生了这样一个变态的想法。我将来讨老婆一定要讨一个在邮局工作的老婆。这样我就可以让老婆去汇款了。

11,当然,后来我妈帮我重新写了一张汇款单,我还是又去了邮局,终于成功的汇出去了。大概一个月之后,我欣喜的收到了郑渊洁的签名照片(大概四五张纯大头照,签名是签在底片上冲印的,那个年代也没有数码照片,照片都是用底片冲印到相纸上的)。

12,上中学的时候我开始写作,然后投稿,很快第一篇小文章发表了,在《台州日报》的副刊,如果我没记住的话那篇文章叫《对讲门铃的尴尬》。不久稿费来了,是汇款单,稿费5块钱。但是要拿到这5块钱,对我来说可不容易。必须拿着汇款单和户口本(那时候我还没身份证),去邮局,要填写取款的信息,还要盖个章什么的。你想我心理阴影有多大。这时候我又想,将来讨老婆一定要讨一个邮局工作的老婆,这样就可以让老婆帮我取稿费了。

13,后来我改投稿给本县的报纸,稿费差不多,但是不用汇款单去邮局,直接拿着通知书到县里的报社,先找编辑开个什么单子,然后拿着单子他们的财务部取钱。我去了两次,那个编辑大妈就认识我了,对我态度挺好,还夸我写的不错鼓励我多写。我心里美滋滋的。但是稿费太少了,后来我就没兴趣投稿了。

14,我收到过那么几次来自国外的稿费,几百刀,对方发邮件给我要收款信息。我一看特么太麻烦了,银行的什么支行分行什么什么代码,为了这些信息来来回回几次邮件,还要给银行打电话,收到后还要结汇转成人民币,我觉得钱的流动真的太麻烦了。

15,2013年,我第一次感受到钱的流动是如此方便,在国外某论坛给一个欧洲人提了点建议,他表示感谢要给我钱,几十刀,我虽然很想要这个钱,但我实在不想为了这点钱捣鼓银行信息。他说可以给我比特币,当我收到币的时候无比兴奋,我只需要给他一个比特币地址,无需其他任何信息,比通过银行简单万倍。原来钱可以这样流动。就像收发电子邮件一样。可以跟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用钱交流。

16,后来我们知道天朝禁止了加密货币,显然朝廷不想让钱的流动太自由。
我昨天才知道,1977年的官方汇率,1美元=1.755元人民币,为什么会这样,因为压根就不流动。那时候我们还在用粮票,老百姓根本接触不到美元(甚至都不知道啥是美元)。未来的趋势,大概也是这样吧。钱会越来越难用,交易重新回到各种票据和证件的附加。

17,如果你从来没有换过汇,可以试试拿几百块人民币换成美金或欧元,然后转到你国外的银行账户上,体验一下,这个货币流动的过程,会对钱有新的理解,学到一些新的知识。


成功唤起对邮局的厌恶记忆

Varg at 2022-05-17 13:23
1

我喜欢郑渊洁,家里有一套他的书,皮皮鲁和鲁西西系列。我还记着 红沙发音乐城,沙发里有个乐团,他们的音乐可以治疗癌症;还有嫉妒学院,要熬红眼睛才能毕业,鲁西西没有毕业;还有两个大师的故事,两个互相讨厌对方的大师后来变成知己。

Yun at 2022-05-17 17:59
2

我们真该年龄一样,这样就是小伙伴了。

Yun at 2022-05-17 18:02
3

@Yun #2 哈哈,我肯定看得更多,从小学到大学,几乎没拉下一期《童话大王》。他的童话就是小说,有一些甚至很现实主义,另外他的《郑渊洁与皮皮鲁对话录》是我童年真正的认知启蒙,对我影响特别大。

uqinzen at 2022-05-18 14:48
4

感谢楼主分享。我好奇地问一下,现在还有机会挣到国外的稿费吗

earthfly123 at 2022-05-19 03:00
5

@earthfly123 #5 现在更难了吧,不过这方面我也不是很了解。

uqinzen at 2022-05-19 08:53
6
登录 后发表评论